高中教師對於高中課程學科中心推動新課程策略之意見的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中教師對於學科中心推動新課程策略之意見。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將於民國九十五年實施,為能有效推廣新課程,並建立教育改革的回饋機制,其中之一為在全國22個高中成立學科中心,目的在推廣新課程、蒐集教師對於暫行綱要意見及協助辦理研習。為瞭解學科中心運作之有效策略,本研究從課程資訊、資訊傳達方式、研習課程內容、意見諮詢及意見溝通管道五個向度,加以討論。由於高中課程學科中心作為課程改革的實施機制,目的在讓教師能對新課程提出回饋,並協助他們成長,因此本研究以調查教師意見為主,目的在探索學科中心學校所應扮演的積極角色,並促使教師願意積極投入課程改革,乃課程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透過二階段分層隨機取樣,共抽取46所高中的920位教師為樣本,回收校數為29校,有效回收問卷為435,有效回收率為47.3,並透過統計分析,據以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