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程模式實施之學生觀點文獻分析-以體育教學期刊(JTPE)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體育教學期刊(Journal of Teaching Physical Education, JTPE)從1991至2012年之間,體育課程模式實施之學生觀點研究,以瞭解該研究議題的國際現況,做為臺灣體育課程教學研究與實務推展者之參考。文獻蒐集採逐篇檢視,獲得文獻15篇,包含運動教育模式、合作學習模式、責任模式與探索教育模式等4種課程模式,利用歸納法進行分析,形成「經驗與態度」、「小組運作」、「角色扮演」與「學習遷移」四個主題,從文獻中歸結出體育課程模式在實施過程中,學生所建構的經驗意義以正向為主,呼應教育改革之理念,但教師仍需透過教學策略協助小組運作與角色扮演,以降低學生負向經驗的產生,而如何具體幫助學生學習遷移的意義連結,則仍需做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