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師思考相關文獻回顧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歸納分析自1980-2001年間,與體育教師計畫、決策與反思相關之文獻,期由國內外二十多年來發表的教師思考文獻結果中歸納出一個具體的方向以供後續研究或教學參考。經由文獻分析歸納之後所得結論如下:一、研究對象:就專家/生手教師或職前/在職教師而言,教師思考、決策模式及信念等皆不盡相同,而究竟這些差異與學生表現的關係如何,皆有必要進一步探討。二、研究方法:大部分以質性研究方法,如訪談、刺激回憶、放聲思考、日誌、資料分析等,輔以參與觀察法探討教師課前計畫/課間決策/課後反思的過程,但不同的研究方法間有何差異有待探討。三、研究方向:近年來教師思考方向漸漸轉向教師的教學信念及反思,而教師的先前概念與內隱理論的相關研究一直付諸闕如,均是未來可以探討的領域。文末並提出三項建議:一、研究取向以協助教師改進教學以及改進師資培育課程內容為目標。二、相關研究包括:體育教師實際教學思考情形、教師思考對教學行為及學生學習成就等造成的影響以及兩性在教學中思考的差異等俱是攸關體育教學發展的相關議題,極待有志者開發投入。三、透過相關研究結果的應用,使職前教師在師資培育階段即具備較佳的教學思考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