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學內容知識相關研究之文獻回顧

Abstract

受認知心理學的影響,許多研究者視教學為一種複雜且包含問題解決及作決定的認知過程,因此近年來教育研究紛紛轉向教師思考、教師知識與教師知覺的相關研究。教學研究的新趨勢也漸漸影響到體育教學研究上,研究者開始探討教師的教學內容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的重要性。本文目的欲藉由文獻回顧的方式,整理國內外1988-2002年教學內容知識的相關研究,提供一個具體的方向以供後續研究與師資培育機構參考。經過文獻分析歸納之後所得結論如下:(一)研究對象:主要以實習、職前與初任的體育教師等的生手教師;亦有專家與生手教師之間的比較,了解其知識結構上的不同。(二)研究範圍:大致將研究範圍分為內容知識與教學內容知識,再由各個不同的向度來加以探討。(三)研究方法與工具:其研究方法多半偏向質性研究居多。研究方法有參與觀察、訪談、概念構圖法、開放式問卷等方法。(四)研究結果:教學內容知識是需要透過特定的學科知識訓練,才能提升教師之教學表現,顯示教學內容知識對於教師思考、決策與教師教學效能有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