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產業不能不知道的事!平庸vs.吸引力看合約書

Abstract

商務型合約帶來飯店來客數與高利潤營收。學理上,多數探討飯店業者與顧客間關係(B2C),鮮少針對飯店業者與企業客戶(B2B)如何維繫長期合作關係,過往更無飯店合約書相關研究。實務上,飯店合約書扮演重要角色,因屬於高機密文件且取得不易。本文首次大規模調查27 家五星級飯店合約書,透過質化與量化方式建構合約書之七大構面與三種獎勵方案。並以三種獎勵方案的新合約作為實驗刺激,調查企業客戶的住宿意願,研究共獲160 份問卷。結果顯示:(1)現金回饋獎勵方案對住宿意願有顯著差異。(2)一份具影響力之合約書,涵蓋「可提升整體飯店企業客戶合約書之品質」、「能滿足大部分公司的需求」及「能夠帶給企業客戶更多實質上的價值」三大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