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律體操教練專業能力指標之建構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建構韻律體操教練之專業能力指標。研究方法先經由文獻分析,瞭解韻律體操發展現況及運動教練所需之專業能力內涵,再透過德懷術10位學者專家,建構出韻律體操教練專業能力指標,並以分析層級程序法,分析各層級指標之權重表現。研究結果發現:一、韻律體操教練專業能力指標共獲得專業知識構面7項指標、專業技能構面8項指標、專業態度構面4項指標;二、韻律體操教練專業能力指標之權重分析首重專業技能構面,其次為專業態度構面和專業知識構面;三、韻律體操教練專業能力指標之權重排序,於專業知識構面最重要的是韻律體操手具操作知識,專業技能構面為成套編排能力,專業態度構面則是教練敬業精神。研究結論指出本文所建構之專業能力指標,能提供政府及相關單位作為培育韻律體操教練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