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記體文章的抒情性書寫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原本以敘事性質為主的記體文章,如何在唐朝古文家韓愈的手中,成功地改換成以抒情性質為主的書寫。韓愈一方面能遵守傳統舊制的規範;另一方面又突破舊制,提出創新寫法,讓抒情性書寫成為可能,從而加強了文學的功能。於是,在記體文章的書寫中形成了兩種創新的現象:(一)游移於敘事與抒情之間,展現敘事性與抒情性交融的書寫特性,(二)以抒情性取代敘事性,展現記體文章的抒情性書寫特性。這兩種現象都增添了古文記體文章的寫作技巧,也對北宋古文家如歐陽脩等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