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散文分期意義之探討

Abstract

對某一時代或某一作家的作品進行分期的探討,能增進作家作品較全面性的理解。然而韓愈散文很少見到分期的說法。若有學者對他的散文進行分期的討論,則分期是否恰當?韓文的分期能否與韓詩的分期同步?這裡面涉及判準當如何建立?以及建立分期之後的意義為何? 本篇論文參考韓詩的分期的說法後,認為韓愈散文的分期應當以「生平的變化」作判準,分三期較為恰當。第一期是韓愈出生至德宗貞元十九(803)年十二月被貶陽山之前。第二期是德宗貞元二十年至憲宗元和八年(813)春作〈進學解〉之前。第三期是憲宗元和八年三月以後,至穆宗長慶四年(824)止。以此分界,合乎韓愈生活的變化情形,也能印證韓愈散文風格的轉變現象。 建立分期之後,可看出韓愈散文早期的特色有三:一是求仕上書相關作品甚多,二是多數作品帶有平正古樸的語言風格,三是建立起“文以明道”的文學觀,此一觀念成型之後,終身不改。中期的特色有三:一是書牘、贈序、墓誌銘的作品大量增加,二是不再多作闡揚文藝理論的工作,代之而起的是大膽的實踐與創新,明顯追求詩文的雄奇變怪,三是韓愈與佛老之徒有所接觸,也受到佛學教義的影響,他的散文開始提出強烈的反佛老主張。至於晚期的特色也有三:一是延續前期有許多墓誌銘作品之外,大量增多了奏議、哀祭類作品,二是晚年筆調更趨成熟,在文體、主題上都能因事制宜,三是隨著境遇心情的轉變,詩文風格又漸趨平緩,立言趨於謹慎,語氣平和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