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非法藥物輔導的看法及需求評估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高中職非法藥物使用者對於非法藥物使用輔導之看法及評估其需求。採用深度訪談法,以個別深度訪談訪問高職生曾經使用非法藥物者共13 名,將訪談內容轉謄為逐字稿,依據逐字稿進行主題內容分析。結果顯示,受訪者初次用藥在國中(61.54%)或高中(38.45%),藥物來源全部為朋友,包含自身為小藥頭、當打手的報酬、朋友分享等。受訪者目前均表示停止用藥,最短維持1 個月左右,最長至2 年。在青少年非法藥物輔導態度方面,受訪者認為以知識為主的青少年非法藥物輔導幫助有限;受訪者在乎父母親的感受,師長的影響力則視關係親疏而定,用藥行為使朋友結構改變,多與用藥朋友來往;少數受訪者認為自身可以控制用藥行為,多數受訪者則需採取一些策略,例如杜絕用藥朋友、尋找替代行為與建立興趣、轉移注意力;可以採用的策略包含尋求目標、改變朋友結構,從事正當休閒活動、接受法律制裁或戒治服務等。未來進行非法藥物使用學生輔導時,宜從多方面著手介入,以學生為中心,採用多元有效策略進行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