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交能力在其人際依附與心理健康間的中介角色探討分析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項:(1)探討國中生依附與心理健康的關係;(2)探討國中生依附與社交技巧的關係;(3)檢驗國中生的社交技巧在依附與心理健康間的中介角色。本研究以575名國中學生進行研究,研究工具包括關係結構問卷、社交技巧量表、生活感受量表和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收集資料後以描述性統計、積差相關、結構方程模式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如下:(1)對所有依附對象(母親、父親及好朋友)之依附焦慮和依附逃避皆與幸福感呈顯著負相關;相反的,對母親、父親及好朋友的依附焦慮和依附逃避與憂鬱情緒則呈顯著正相關(除了好友依附逃避與憂鬱間無顯著相關外)。(2)青少年與不同對象的依附關係和社交技巧四個分量表之相關呈現不一致的現象:對好友的依附焦慮與依附逃避和社交技巧每一分量表間存在顯著的低度相關;母親依附和父親依附則僅與部份分量表呈顯著相關。(3)社交技巧在雙親依附以及好友依附之中介模式中,可部份中介依附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響。根據本研究之發現,研究者建議對於和父母與同儕之依附品質較差之青少年,實務工作者可設計介入方案提昇其社交覺察與表達並降低其社交過敏,以期提昇其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