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不靈光:數位媒介複製時代中的戲劇表演——論「現場性」及「靈光」的消逝與轉化

Abstract

當戲劇表演遇上數位化媒介,所揭示的是一個戲劇表演數位化、媒介化及相關產品、製作與資料庫數位媒介化時代的來臨。搭上網際網路的順風車,這一波新浪潮波濤洶湧,再加上新一波理論思潮的推波助瀾,戲劇表演的數位媒介化勢不可擋。這些理論不但質疑「現場性」的神聖性,挑戰其主體性與主場優勢,還試圖撼動並翻轉其不可取代性,進一步前呼後擁地將數位化與媒介化的表演文本推上新霸主的地位,敦促我們去重新思索表演藝術的本質及其與眾多媒介的關係。本論文將以重新閱讀班雅明的經典文章〈機械複製時代中的藝術作品〉(1936)為引子,來討論戲劇表演數位化與媒介化後,「現場性」與「靈光」的處境——是預示兩者的消逝?還是兩者的轉化?亦或是這兩個概念的命運已衍生或催生出新的戲劇表演生產與欣賞方式,並宣告新表演藝術時代的到臨?本論文將參酌相關理論,針對以上提問進行辯證與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