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運動訓練對抗老化效果之探討

Abstract

背景:人類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會進而使身體功能和結構開始產生自然老化現象。老化會導致生理功能下降、影響健康、壽命減少、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及獨立生活能力。先前文獻推測,老年人可能可以藉由離心運動訓練(LET),達到提升肌肉力量、增加能量消耗與維持生理功能之平衡,故LET可能可做為高齡者維持生理功能及抗老化的有效方式之一。然而,目前文獻還不清楚老年人進行LET對抗老化或健康促進之真正效果。目的:針對LET對健康與不健康老人的抗老化效果與可能機轉,進行相關文獻探討與分析,進而提出一些未來研究方向。希望藉由本文介紹,能讓讀者瞭解LET對抗老化與訓練效果,並提出一些研究方向給對此研究議題有興趣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