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生涯成人工作家庭角色衝突與優勢經驗之探究

Abstract

研究目的為探究工作家庭衝突與優勢經驗,參與者為每週工作40小時以上及未滿18歲以下孩子需照顧之雙生涯成人,共41位,平均年齡為38.4歲(標準差為6.81)。研究者設計訪談大綱,以焦點團體訪談進行資料蒐集,所得資料以質性研究紮根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分為三部分,第一、工作家庭衝突經驗分為背景因素、衝突內涵以及因應調適等部分。背景因素是工作型態與制度、家庭結構、社會文化影響以及資源系統協助。衝突內涵分為工作對家庭之衝突及家庭對工作之衝突,前者歸納為外在層面及自我內在層面,後者分為工作投入/表現、職涯發展以及自我內在層面。工作家庭衝突之因應方法,包括技能因應與內在調適。第二、工作家庭優勢經驗結果中,工作對家庭的優勢及家庭對工作的優勢,可分別歸納為資源利益和心靈意義層面。工作對自我的優勢為成就感、自尊與自信的提升,與社會的連結及自我成長。家庭對個人的優勢為個人心智走向成熟穩定、生活充實意義及幸福滿足。第三,衝突、優勢及自我三方面為相互影響的互動關係。根據上述研究結果進行討論,提出對諮商實務與研究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