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性戀認同形成理論之反思:以網路年輕世代為例

Abstract

同志運動開啟了非主流性認同爭取肯認的空間,也引發了性認同形成理論的發展。目前關於非異性戀性認同的討論,主要仍以同性戀認同為主,尤其以Cass的理論最常被引用。相對來說,雙性戀認同的形成則鮮少受到關注。目前來說,僅有Weinberg等人與Bradford提出初步理論模型。兩者的理論不僅受到Cass理論的影響,同時也依據雙性情慾的社會處境,對Cass理論有所修正。本研究嘗試以台灣雙性戀者的認同形成經驗,與英語世界的既有雙性戀認同理論進行對話。研究結果與既有理論符合之處在於,身為社會非主流性認同者,多數雙性戀者仍經歷認同初期的自我懷疑階段;其次,社群參與確實對於雙性戀認同之形成具顯著正面作用。但不同於既有理論,本研究顯示,建立一個強調批判社會結構如何影響個人認同,以及正向看待認同變遷與認同多樣性的性認同形成理論,將有助於雙性戀者在不同生命階段積極且正面進行性認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