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的職務再設計-淺談各國職場人力協助政策

Abstract

職務再設計是身心障礙者重返職場的重要助力,然而,許多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仍遇到輔具或設備無法解決的困難,而需要由人來協助,於是職場人力協助應運而生。目前我國身心障礙者職場人力協助服務,主要以手語翻譯員及視力協助員居多。此外,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自101 年度起,首創提供重度以上肢體障礙或合併肢體障礙之多重障礙者,所需之職場人力協助服務。推動職場人力協助是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目前各國對職場人力協助的定義、補助對象、補助項目及經費來源各有不同,因此,本文透過文獻回顧瞭解美國、澳洲、日本及台灣等各國之職場人力協助服務政策,並比較各國政策,以做為未來發展台灣職場人力協助服務模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