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喻與對抗論述:決戰時期張文環的民俗書寫策略

Abstract

處於日治決戰時期高壓統治氣氛底下,台灣文學家如果不能明確直率地表達意見,那麼,「拐個彎的方式」恐怕不失為一種必要的修辭手腕。以小說世界而言,隱喻可說是不可忽略的論述策略,尤其是站在主流對立面的對抗論述,更是不可或缺的。 本文以決戰時期張文環的民俗書寫作為考察對象,從而挖掘出繽紛多面向的隱喻意涵,不僅是台灣作家對自身鄉士的一種自戀,有時卻可解讀為面對殖民統治帶來的現代性主流威脅,深刻地觀看並反省自身的文化,甚至也可能是面對鋪天蓋地而來的殖民體制,企圖藉著鄉土書寫而創造出一種對抗論述。本文試圖透過檢驗這些民俗書寫策略,分析敘事文本自身所潛藏的隱喻意涵,並解釋為何張文環的小說容易引起晦澀不明的批評。張文環的價值,恐怕就在於塑造深具台灣文化的意涵,藉著多義性的民俗文化參照與隱喻所交織而成的文本張力。 全文將張文環民俗書寫策略分為三種類型來討論,包括時間秩序、動物秩序、男女秩序及其相關隱喻意涵。藉著書寫策略的深入分析,或許更能夠清晰地發掘隱藏其間的對抗論述是雙重的,不但對抗殖民現代的主流文化,而且也深刻地反省並批判台灣傳統的保守社會及其文化。這種不斷地透過書寫自身文化的姿態,所展現的文化啟蒙或文化對抗,使得張文環小說顯得意涵相當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