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喻的意義及其在學校行政問題解決的應用

Abstract

隱喻被界定為觀念系統。乃因隱喻是無所不在的,因此學校成員的學校行政行為,深受隱喻的影響。更進一步看,學校行政問題的產生,也無可避免地受到隱喻所影響,因此,要解決學校行政的問題,從隱喻的運用來啓示行動的方向,顯得很重要。本文旨在藉由隱喻意義的分析,然後將隱喻在學校行政問題解決的應用進行文獻與個案分析。結果發現,隱喻的運用,之所以具備學校行政問题解決的功能,是因為視實體可以被建構,視真理是相對的,短暫的,視語言的運用是觀念系統的提供。因此隱喻的運用之所以具有解決學校行政問題的功能,在於它可以創造新實體,激勵新知識的學習,促進實驗的機制,因為如此行動將有助於學校行政問題脈絡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