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有氧運動中不同趨階方式的人體衝擊分析

Abstract

近年的有氧舞蹈一直朝舞步複雜花俏發展,但在兼顧變化性的同時是否會犧牲安全性是本研究想探討的。本研究的目的是想比較不同趨階方式對地面反作用力的影響,亦即不同的趨階方式雖然較能增加變化性,但運動參與者是否同時也因不同的動作模式而承受較高的衝擊性。本研究以國立體育學院的男性研究生為實驗對象共七人,其平均年齡為27.29±3.59歲、體重為77.29±8.98公斤,每位受試者以三種趨階方式(後下、前下及側下)為主要變項進行實驗,為了去除鞋子的影響因素,受試者赤腳進行下、下、上、上的動作,各重複四次,分別以左、右腳作為起始腳,並以不同的音樂速度(每分鐘125及130下)控制動作速度,測量時以Kistler測力板系統來收集地面反作用力,擷取頻率為1200Hz,比較每個動作地面反作用力的峰值、最大負荷率與街壘,將所取得的資料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相依樣本T考驗,顯著水準定為0.05。結果顯示:當階梯高度為四英吋時,後下趨階及側下趨階是安全的,但當高度增加時,對於初學者而言,不宜將由增加趨階方式來增加變化或強度。此結果表示,前下階梯與其他兩種趨階方式比較是較危險的趨階方式。故在此建議體適能水準不足及階梯運動之初學者,在從事階梯運動時,從後下及側下趨階方式入門,才是兼顧安全與運動益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