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訓練對動作速度與爆發力的特殊性發展

Abstract

阻力訓練是現代運動員準備競賽的增強策略。由於競技運動中,專項動作經常被要求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完成,這些專項動作如投球、踢擊與跳躍等等,都是在一固定的負荷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動作,因此肌力訓練所執行的動作,必須考慮最快的肌肉收縮能力。而阻力訓練時強調快速收縮的概念即是阻力訓練的速度特殊性。其所強調的論點是「最佳力量的獲得發生在訓練時或接近訓練時的速度」。本文聚焦於肌力訓練的速度特殊性機制探討,並介紹二種能符合真實競賽動作所展現的快速及無減速特色之肌力訓練法(被動反覆等速訓練及彈震式訓練),冀望本文的呈現能提供運動教練規劃肌力訓練計畫時,另一個思維的方向,使有效發展運動員之速度與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