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性自我概念量表」之發展與編製

Abstract

本研究以「關係性自我」理論為基礎,並根據臺灣本地研究對象之自我敘述內容,編製適用於青少年階段之「關係性自我概念量表」。本研究以325位國小高年級學生進行量表的預試,經由項目分析程序,確定出各有10題之五個分量表,以分別表示五種重要他人之關係脈絡(即母親、父親、手足、老師與好朋友);全量表共有50題,以Likert五點方式填答。再以780位五、六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進行本量表之信度與效度檢驗。在信度方面:全量表之內部一致性為 .94,各分量表之Cronbach's α介於 .81與 .93之間,間隔二週的重測信度在 .53與 .88之間。在效度方面:以「田納西自我概念量表」與「國小學童生活適應量表」檢驗本量表之效標關聯效度,以年級與性別進行差異考驗,並以探索性因素分析進行效度評估。研究結果顯示,本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可用以評估臺灣青少年之關係性自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