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社會資本:輕度自閉症青年的才能發展與支持系統建立

Abstract

協助每一位具有潛能的學生充分發展才能,以能在進入社會後於職場表現優異並非易事,在資優教育群體中,弱勢群體資優學生可能基於種種不利因素而影響其才能發展,因此他們的身心發展狀況更受到教育人員重視。國教階段以後未在學、未就業的學生,更因失去了學校的輔導資源,在面臨各種學習與生涯抉擇問題時,少掉種種助力,他/她們需要更多社會機構、大學及家庭的協助。筆者自2012年開始利用假日時間提供輕度自閉症青年支持系統,以協助減低適應困難及親子磨擦等問題,本文乃就輔導概況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