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影分析在教育研究的應用

Abstract

近年來,錄影資料在教育研究的應用日漸普遍。本文探討錄影如何成為有效的觀察和研究工具,並且如何應用錄影分析於其他的研究方法中。錄影資料具有忠實紀錄細節、可供重複觀看等特性,然而,錄影資料的轉換及分析過程可能相當複雜,因此,本文圍繞在資料收集、管理和分析三大部分,提供錄影資料登錄、選取和表徵的策略,以實例說明如何將錄影分析應用於量化、質性及混合方法的研究,並簡介七種錄影分析軟體供研究者參考。這些實例顯示,若能善用錄影分析,將之與研究設計有效地結合,可更深入地瞭解所關心的現象。雖然錄影分析有諸多優點,研究者仍應考量其限制並留意研究倫理的議題,本文建議運用同儕審視和多重驗證等策略,以確保分析結果的信度與效度。最後,期待在證據為導向的教育研究中,錄影分析能被有效應用,並進一步擴展教育研究的架構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