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球投擲臂之肌電圖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討不同重量鉛球(8、12、16磅)站立式投擲臂關節肌肉活動控制的機轉與模式。方法:以7位男性鉛球選手為研究對象,使用二台高速攝影機(125Hz)同步收集投擲動作影像資料,並與肌電系統(1,250Hz),同步收集資料。結果:投擲16磅鉛球時的前臂屈肌標準化積分肌電顯著大於投擲8磅鉛球時;投擲12磅鉛球時,前臂伸肌標準化積分肌電與投擲距離成顯著正相關(r=0.855);投擲16磅鉛球時,前鋸肌標準化積分肌電與投擲距離成顯著正相關(r=0.860)。結論:本研究揭示了鉛球投擲之關節肌肉作用控制的機轉,針對最後用力期發力之上臂肌群,教練選手應專注於鎖骨處胸大肌、胸骨處胸大肌、前、中三角肌及前臂屈、伸肌,執行鉛球投擲之投擲臂專項訓練,並且能注意拮抗肌的收縮,以有效地穩定投擲臂,充分發揮肌肉收縮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