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婦女對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之意向及相關因素研究

Abstract

目標:探討金門縣婦女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之意向,及影響疫苗接種之因素。方法:以參加金門縣衛生保健志工訓練的女性志工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共計202人填寫,回收188份有效問卷。結果:1.在疫苗接種意願上,97.4%願意讓其女兒接種HPV疫苗,本人願意接種則有84.2%。2.影響疫苗接種意願之重要預測因子為「子宮頸癌危險因子知識」、「是否聽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及「對疫苗關注程度」。結論:藉由各種傳播媒體,加強疫苗在防治子宮頸癌重要性,內容應包含子宮頸癌危險因子知識、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以提升接種率,是未來推動疫苗接種政策上重要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