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他人對於高中資優班畢業女性生涯發展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對象為84位23-35歲的年輕女性,她們在高中階段分別被鑑定為語文、數理、音樂、美術與舞蹈五類資優生,目前這些學生多已就業。本研究經由訪談方式蒐集資料,分析她們生涯發展歷程中重要他人的影響性。 研究結果發現,高中資優班畢業女性之重要他人來自五方面:1.家人,2.師長,3.同儕,4.主管,及5.其他。 家人的影響包括能夠潛移默化、鼓勵支持、期望明確、引導成功、提供資訊等;師長的影響包括能夠以身作則、耐心引導、嚴格要求、豎立標竿、鼓勵突破、傾聽接納、開擴視野、提供支助等;同儕的影響包括能夠志趣相投、相互激盪、互為楷模等;主管的影響是其開明領導,能營造快樂的組織氣氛、提高工作績效;好的主管甚至如父親及如母親般照顧員工生活。最後,傳記人物亦是資優生認同的典範來源,對於偉大人物的認同與學習可以激勵向上自我實現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