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魯迅在台灣的迴響:關於殖民地時期台灣文學與魯迅的評述

Abstract

魯迅與殖民地台灣文學的研究成果已相當豐碩,然而,在眾多研究成果中,依舊有相當多史料未被留意,甚至因未見這些史料,而遽下結論。因此本文乃就以下論點提出檢討,一是台灣得到魯迅的消息多由日本傳入,而非中國直接傳到台灣。二是台灣人對魯迅文學地位的確認及理解其文學的歷史意義,需等到1936年魯迅去世時,而台灣對魯迅的評價,也因戰爭爆發而中斷。在對疑義釐清過程中,不僅建構殖民地時期台灣知識分子對魯迅的認識與理解歷程,對於魯迅作品在台的傳播與接受過程的歷史考察也更為清朗可辨。本文舉出1936年魯迅過世前,台灣文壇、報刊對魯迅的關注及對其作品的評價,進入1940年代,即使戰事日亟,台灣作家依然私下閱讀魯迅的作品,在新舊文學論戰之際,雙方又如何援引魯迅以相互攻防,論辯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