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訪察的記憶:日治時期杜聰明歐美之旅的敘事策略

Abstract

台灣日治時期遠至歐美各國的遊記難得留存,《杜聰明博士世界旅遊記》蘊含知識菁英在離台及歸返之後的衝擊。從作者學養、文化資本及旅遊動機等出發前的面向,到行程設計、參觀地景、與當地人互動的過程,皆呈現旅遊與敘事的密切關聯。回歸之後的旅遊書寫,更因比較文化差異而改變自我的視界。本文以杜聰明的遊記為主要研究素材,並參酌回憶錄、家書、考察報告、報紙等資料,分析旅外的體驗。杜聰明以旅遊回憶的寫作手法,描述日治時期首次至歐美旅遊經歷及感受,所流露的世界觀為旅人回歸後的省思。遊記不僅再現歐美醫學現代性,且隱含醫學與帝國的關聯。藉由醫學教育與人物的面向,詮釋杜聰明遠赴歐美歷時兩年半的旅遊考察與反思,以呈現台灣日治時期旅外遊記的特殊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