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態度的演變

Abstract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態度對臨床實務上之醫病關係有著正面的影響,以病人為中心的觀念,並成為檢視人文教育成效之重要指標之一。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醫學生的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態度在五年中的變化,及檢視大學多元入學方式與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態度的演變之關係。是以2003年秋季入學,來自七所醫學院校的醫學系大一新生為研究對象,採長期追蹤研究的方式,以一具信效度之病人—醫療人員取向量表(Patient-Practitioner Orientation Scale, PPOS)來測量研究對象在四個時間點上,其以病人為中心之取向,並分析其入學方式對其演變之影響,PPOS分為分享和照顧兩個次量表。PPOS量表分析的結果顯示醫學生從一年級入學時,對病人—醫療人員取向的醫療態度是較偏向以病人為中心的,但是隨著時間的增加,以及隨著接觸的醫療專業愈多,則其逐漸偏向以醫師為中心的醫療方式,而女同學也較男同學傾向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在檢視不同的入學管道而進入醫學系就讀者,雖然都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以推薦甄試和申請方式入學者,也比其他方式入學者,略為傾向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顧,而從不同管道入學的醫學生,在其五年中的演變也都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