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意義初探

Abstract

部落格(blog)乃一能促成使用者進行反思之工具,該工具不僅革新人類溝通的方式,也間接革新教育場景中所有關係人的互動模式。有鑒於此,本文首先介紹國內外目前部落格相關研究,之後,以「為何鼓勵部落格使用於教育中」(why)、「何時使用部落格」(when)、「何處提供部落格服務」(where)、「如何有效使用部落格」(how)等問題架構方式,彰顯部落格的顯著意義,主要欲達到幫助讀者了解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以及部落格的教育價值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