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口碑訊息訴求對購買決策之影響

Abstract

部落格的興起,使口碑的型態從面對面方式轉移到透過部落格文字與圖像的描述進行,其中又以文字的訊息訴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研究以550則部落格口碑作為內容分析樣本,藉以瞭解部落格口碑的陳述現況。此外,也以網路問卷來了解消費者是否會受到不同訴求方式的影響。最後將內容分析與問卷結果相互比對,以探討陳述方式對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1)「影視音樂」與「3C數位產品」類相關訊息內容易受理性訴求的口碑內容所影響;(2)「旅遊札記」與「美食報導」類消費者在面臨購買決策時,易受感性訴求影響;「流行時尚」、「美容保健」、「寵物用品」與「圖書資訊」類的消費者則同時會受到「理性」與「感性」訴求左右其購買決策,而各類的訴求元素也有所差異。因此,若要增加對消費者的影響力,依據各產品類型的差異,來規劃整體口碑的陳述方式,將是部落格口碑傳播者的必要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