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參照有助於動作表現與學習

Abstract

目的:比較全部與部分距離的錯誤參照機制,對空間性動作表現與學習的影響。方法:二十四名年輕成人隨機分派至全部距離參照組或部分距離引導組,以單手進行空間性移動工作。實驗參與者於60次的獲得期試作結束後,分別在10分鐘與24小時後,進行各12次試作的立即與延遲保留測驗。全部距離參照組由實驗者提供全部目標距離為錯誤參照,而部分距離引導組則提供錯誤距離訊息為錯誤參照;參與者進行自我評估後,以口語告知錯誤距離。本研究的依變項為:絕對誤差、錯誤估計值、和修正誤差值,分別進行2(組間)×6(區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其中區間為重複量數,和獨立樣本t考驗統計分析。結果:部分距離引導組的絕對誤差、錯誤估計值、和修正誤差值在獲得期與立即和延遲保留測驗中皆顯著小於全部距離參照組。結論:部分距離引導對於空間性動作的表現和學習皆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