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社布農語的「三疊式」

Abstract

本文以音韻觀點探討郡社布農語(Isbukun Bunun)中,未曾被記載過的「三疊式」。本文指出,「三疊式」和郡社布農語的另一種重疊形式,即「音步重疊」一樣,都是複製詞彙之重音音步,只是相較於只複製重音音步一次的「音步重疊」,「三疊式」複製重音音步兩次。此外,與「音步重疊」不同,「三疊式」並不能複製所有類型的重音音步;「三疊式」僅能複製單音節音步,而無法複製由雙音節組成的音步。本文指出,此乃因為語言普遍不允許雙音節結構運作三疊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