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全球城市暨區域治理?臺灣新五都不均地理發展考察

Abstract

臺灣自2010年底選舉後,正式邁向由五個直轄市(包括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或稱五都)重新扮演尺度政治所引領地理發展新格局的角色。本文試圖分析尺度政治,因為國家在面對資本主義過度積累的危機中,就邁向全球城市及區域治理的行政區劃邏輯做為措辭,包括就升格、合併升格、併入升格為直轄市等手段,以尋求暫時性解決危機的工具。然而,就臺灣政治經濟發展邏輯及地方統籌分配款重新劃定的過程,本文指出,五都的發展格局為資本循環勢必在選後初期透過活動的生產與再生產,及透過資本的空間固著,無能為力回應全球城市及權責相符的區域治理;反而卻將引領臺灣邁向長期且不斷變動的不均地理發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