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內丹的思想類型及其意義-以唐代鍾呂《靈寶畢法》為論述核心

Abstract

本文希望針對鍾呂內丹經典《祕傳正陽真人靈寶畢法》進行文獻分析,以討論其哲學意涵。 筆者主要藉由三個主題作論述。首先透過與傳統的儒釋道三家思想做對照,以凸顯出內丹思想關於「人」的獨特見解,可以稱得上是一種對於「人」的新定義、一種「人觀」。 其次則分析內丹思想體系中陰陽五行等等概念,在內丹修煉的過程中,具有工具理性的理論性意義,而這些概念體系,最終還是會被解構式地加以揚棄。 最後闡釋內丹的實踐功夫,涉及「身體」與「技術」的概念,重心放在討論其存有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