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eHealth科技系統提升國民中學健康教學者之健康專業能力與健康生活型態

Abstract

目標:本研究旨在運用eHealth科技系統之同儕支持社群、量身訂作教學、及專業促進與支持等介入方式,以改善國民中學健康教學者之健康生活型態及健康專業能力。方法:以準實驗研究設計之實驗組對照組前後測設計,選取95年度教育部核定健康促進示範縣市國民中學健康教學者為研究對象,共53名教師為實驗組對象(有效樣本回收率為70.67%);而對照組對象則為65名(有效樣本回收率為86.67%),完全不予介入。兩組皆於介入前完成前測問卷,介入期兩個月,介入後同步進行後測。結果:本介入計畫在「工作感受」上,於控制前測得分的前提下,實驗組於「工作感受」、「健康信念」、「生活技能」、「自我效能」、及「健康行為意向」顯著較對照組表現良好。結論:本研究所發展之eHealth科技系統具良好介入成效,此一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障礙,且低成本高效率的介入方式,值得做為未來健康教學者健康促進計畫中的重要參考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