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核心組織充能” 於社區糖尿病防治介入研究-以台北都會某小型社區為例

Abstract

目標:探討如何運用有效的社區介入策略,提升社區居民對糖尿病防治之行動力。本研究為期兩年,第一年研究結果已另文發表,本文將繼續呈現第二年社區糖尿病防治計畫之發展與執行結果。方法:選擇以社區核心組織為切入點,運用充能介入原則,與社區核心組織共同發展符合居民需求之糖尿病防治計畫。結果:l.社區核心組識充能介入成效方面:充能介入能促進社區發現問題、凝聚社區共識,並有效改變成員溝通、組織氣候、成員參與與成員滿意度等運作型態;但對於促進資源動員、強化組織結構、計畫執行有效性等,未能有顯著的效果。2.社區居民對社區營造中心計畫執行成效評價方面:受訪之居民有85%未聽過當地有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而聽過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的居民有將近半數不清楚其地點及服務內容,此結果突顯出在推動全面性社區糖尿病防治介入工作時,需加強推廣居民對營造中心的認識,方能有效推動社區介入。結論:未來推動糖尿病防治社區介入時,可運用社區充能原則強化社區組織的力量,當社區核心組織獲得足夠的能力時,方是推動社區全面性教育介入計畫之成熟時機。而當社區組織未產生有效的運作機制,社區間結盟合作模式時,選擇從社區中的學校組織切入,是快速而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