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身體經驗本源的追問-相遇於梅洛龐蒂的基進反思

Abstract

本文認為,要想追問運動身體經驗的本源,為運動存有學找到研究的基點,透過梅洛龐蒂「基進反思」(radical reflection)充分的揭示,是一條可行的途徑。為完成這個設定的目標,將基進反思視為梅洛龐蒂哲學最主要的「方法」、「哲學」及「生存實踐」,並且以方法-哲學-生存實踐三位一體的視角作為切入點,進行梅洛龐蒂基進反思的系統化建構,是本文的研究重點。研究的進行重建了基進反思作為方法的具體圖像;指出基進反思是梅洛龐蒂哲學的基礎;確認基進反思是梅洛龐蒂哲學的生存實踐;並揭示運動身體經驗研究和運動存有學與基進反思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