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行爲研究在體育的應用與課題

Abstract

人類的運動行爲,從出生開始,便持續在改變,運動行爲的研究課題便是在探討影響各種運動行爲的表現及改變等因素。在運動行爲的子領域中,運動發展與運動技能學習都是在探討影響運動表現隨著時間而改變的因素。學校教育中,與人類運動能力有最大相關的課程是體育,而體育教學中的運動技能,是與其他認知類學科最大的差別。運動技能學習的研究結果,對提升體育的品質有相當貢獻,而具各專項運動技能者,則對運動技能學習的研究具有較優勢及獨特貢獻的機會;運動發展的研究可以幫助了解現代人基本運動能力的程度以及幫助提升基本運動能力的方法,對於各階段體育課程內容的設計具有相當助益。本文分別就運動技能學習與運動發展的研究在體育的應用,以及在體育實務中須加以探討的運動技能學習與運動發展的相關議題爲範圍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