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生物力學應用在棒壘球運動機能襪之研發

Abstract

目的:棒球與壘球是一種相當有競賽性與可看性的運動項目。為了有更好的運動表現,運動鞋底部設計鋼釘用以達到防滑功能,卻也帶來足部傷害的風險。而襪子的設計不良,也增加了滑壘時擦傷的風險。為了在不增加下肢運動裝備的額外負擔情況下,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襪子。因此,襪子底部(襪底)若能配合釘鞋設計,或許就可以分散足部的壓力,而襪身若能做些防摩擦的設計,或許就可以改善因滑壘所造成的擦傷。因此,本研究目的與流程為:1.藉由市場調查:了解各品牌襪子與釘鞋的設計重點和訴求;2.透過棒壘球專項動作運動生物力學定性分析:提供符合棒壘球特性的運動機能襪設計重點;3、設計與製造創新的棒球與壘球運動機能襪;4、試穿測試與科學實驗:驗證創新棒球與壘球運動機能襪對於選手主觀感覺、足底壓力以及運動表現的影響。方法:本研究藉由市場調查以及棒壘球專項動作技術分析,獲得幾點關於運動機能襪功能設計上的重要方向:小腿滑壘保護、前腳掌抗剪力設計與腳趾與足跟減壓等。結果:創新設計的運動機能襪,其襪底的特殊設計,能有效分散前足足底的壓力,進而可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而其襪身的特殊設計則可有效分散滑壘時的壓力,進而可能減少因摩擦而產生的運動傷害,並提升滑壘時的速度。結論:該創新運動機能襪能實際應用於賽場上的選手們身上,以降低選手們足部的運動傷害,並提升其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