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教練實踐經驗的知識探索-窺見一位網球教練的知識世界

Abstract

運動社會科學,致力於教練領導行爲的探討;運動自然科學,開發新知提供教練參考;但是從教練的立場來看,不管各種運動學科知識多麼具體精確,都必須通過教練們「實踐」的整合,才能內化爲教練的專業素養,並實際應用於訓練或比賽。教練實踐經驗,雖然是教練專業重要的知識基礎,卻在體育學術研究的傳統上,一直無法得到青睞,因爲從主流學術的角度來看,實踐是教練的個人行爲,屬於私人經驗,而科學研究追求的是普世共通的知識,教練經驗的個人性、私密性、境遇性、以及特殊性,恰不符合科學研究追求普遍主義的要求。教練實踐知識需要體育學術研究,透過另類的知識論觀點,詳盡地檢視其意義、屬性和內涵。本論文透過現象學反省、個案教練自敘、焦點團體共敘,以及人類學深描,對一個職業網球教練的外顯知識及內隱知識的內容和來源,進行蒐集、登錄、歸類與詮釋,同時對實踐知識的擷取方式重作反思,希望能爲運動教練研究,建構出一個以教練爲主體的實踐知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