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技術重建經驗的發生現象學探討

Abstract

本文一方面透過運動訓練實踐的架搭,釐清四種奠基在梅洛龐蒂哲學的完形觀-靜態完形觀、動態完形觀、風格完形觀及可逆完形觀;另方面從技術風格養成的觀點,將運動技術訓練分為培養風格的「啟蒙訓練」,為風格作外部調整的「中繼訓練」,以及幫助選手進行風格改造的「技術重建訓練」;最後,針對「技術重建訓練」過程,從選手如何遭遇完形失調、觸覺為主的選手和視覺為主教練之間的辯證,以及選手和教練呼應肉身召喚,向可逆完形回歸三個面向,進行技術重建經驗的發生現象學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