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主動性人格與教練領導風格對運動員無動機之預測

Abstract

研究目的:本研究目的檢視運動員主動性人格與教練領導風格在預測運動員無動機的主要效果與交互作用效果。方法:本研究參與者為國內大專院校運動隊伍之選手,共135名(男=60,女=76)平均年齡約為20歲。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經參與者同意後,請選手填寫主動性人格量表、自主支持教練領導風格量表、控制教練領導風格量表、和無動機量表。結果:經由多元階層迴歸分析發現,第一,主動性人格可以負向的預測運動員無動機。第二,自主支持教練風格與控制教練領導風格皆可以預測運動員無動機,其中自主支持教練領導風格為負向預測,控制教練領導風格為正向預測。第三,主動型人格 控制教練領導風格能有效預測運動員無動機。結論:第一,本研究發現在低控制領導風格的情況下,運動員有較低的無動機,反之在高控制教練領導風格的情況下,運動員有較高的無動機。第二,當運動員有較高的主動性人格時,不論在低控制教練領導風格或是高控制教練領導風格時皆有明顯較低的無動機水準;但在運動員主動性人格傾向低時,高控制教練領導風格和低控制領導風格會造成運動員無動機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