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儀式”之研究-“技術動作儀式”與“再現文化儀式”

Abstract

運動是一種儀式嗎?籃球「罰球」、網球「發球」、射箭「出箭」……,這些重複的、固定的、和「技術動作」相關的內容,具有什麼作用?為何有學者沿用宗教的術語,將運動心理學界慣稱的「習慣動作」,名為「儀式動作」?此外,運動賽會中的「點聖火」、「升會旗」等內容,和儀式也有關聯嗎? 循此,本研究意圖釐清三個問題,一是釐清運動儀式存在的作用與功能為何?二是尋求運動儀式有哪些內容?三是界定運動能否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儀式?理論基礎主要採取范根納普的理論,並結合特納等學者的觀點,將「通過儀式」置於最廣泛的意義上。試圖從微觀的「罰球儀式」至巨觀的「運動儀式」,藉由「分離、過渡與整合」的相同結構,中介狀態所產生的影響,探索其殊勝的意義。 本研究發現,確實存在著運動儀式,且可以粗分為「技術動作儀式」與「再現文化儀式」二大類別,前者和比賽本身的技術動作有關,例如籃球罰球、足球射門;後者和比賽相關的文化內容有關,例如點聖火、升會旗。進一步的,本研究將「再現文化儀式」細分為「凝聚儀式」、「象徵儀式」以及「暴力儀式」。 運動能否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種儀式?答案也是肯定的!許多人過著每星期天上教堂的日子,同時也有許多人過著每週上運動中心的日子。雖然內容、地點、身心的感受皆不同,然而,就生活的節奏,以及如同結婚和死亡等生活儀式的影響,運動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新儀式。其特殊之處,在於它可以打破種族、文化、性別和年齡等傳統儀式的規則與藩籬。以夏威夷鐵人三項比賽為例,男女老少、黃白種人、各種社經地位的人士皆可以參與,因而凸顯出運動儀式的特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