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的變異

Abstract

人類運動行爲的表現,千變萬化,即使每天反覆從事的運動,也不會有兩次一模一樣的動作,因此運動中的變異,是運動行爲研究中的重要課題之一。運動技能表現,通常以動作結果的低變異性作爲觀察創量的特徵,因此在運動控制的研究中,常使用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或變異係數(Coefficient of Variation)量化動作變異。但是由於使用這些統計參數的前提及限制,加上在人體運動的過程中,多種不同的變異來源,在採用探討變異性的工具前,應予審愼選擇。本文經由變異性的性質及內容,討論變異在運動中代表的不同意義與運動技能的關係,並在探討傳統檢驗變異量方法的限制後,介紹分析變異量非線性的概念及方法,提供未來研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