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者配戴框架眼鏡與軟式隱形眼鏡對運動視覺之差異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近視者配戴框架眼鏡與軟式隱形眼鏡對運動視覺之差異。方法:以12 位志願參與者配戴框架眼鏡與軟式隱形眼鏡後雙眼視力 ≥ 1.0,先以閃光融合閾值儀測量視覺疲勞程度,再以深度覺檢測儀測量深度知覺及Athlevision 運動視覺軟體測量動體視力、眼球運動、周邊視覺、瞬間視力。統計採用相依樣本t 檢定與無母數相依樣本魏氏考驗(Wilcoxon matched-pairs signed-rank test)比較兩組的差異。結果:深度知覺、動體視力、眼球運動、周邊視覺、瞬間視力等檢測,在這兩組均無顯著差異。結論:近視者配戴框架眼鏡與軟式隱形眼鏡矯正視力,在運動視覺表現無顯著差異,從事運動時可依個人習慣配戴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