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二十年大陸教育史研究的量化分析(1978-2003)

Abstract

教育史是四大教育基礎理論學門之一,本文旨在探究近二十年大陸的教育史研究狀況。本文採取量化分析方式,分別從相關論著的領域、研究主題、出版形式、出版時間及研究時間等方面進行分析。重要發現如下:一、在數量上,近二十年來(1978-2003)大陸所發表的教育史論著,至少有1577種;在領域上,以中國教育史類最多,西方教育史類居次,教育史學類再次,東亞教育史類又次。二、在研究主題上,以「制度與政策」類最多,「思想與人物」類居次,「通論」再次,與「運動與活動」類最少。子題古代以課程教學教材類最多,近代以高等教育類最多。三、在論文出版形式上,以期刊論文最多,專書居次。四、在論文出版時間上,三個時期中,以1993-2003年數量最多,1986-1992年次之,1978-1985 年再次之。變化是自第一期起逐漸增加。五、在研究時間上,中國教育史類較側重近代,古代次之。時間是以春秋戰國數量最多,宋代居次。至於外國教育史類(含西方與東亞),以近代最多,現代居次,通史再次;至於主題則均以「思想與人物」類最多。國家以美國最多。大陸研究在研究主題、集體合作及史料編纂上呈獻特色,研究成果與台灣近五十年發展相較,有許多地方有相近。最後本文對大陸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建議,對臺灣提出三點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