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數與注意力對兒童及成人之空間距離感與時間感的影響

Abstract

路徑中的環境訊息量與行走時的認知狀態常會影響距離與時間的估計,本研究以路徑中的轉彎數及行走時的專注度為自變項來考驗其對距離感與時間感的影響,對象包括50名平均5歲8個月的兒童,以及60名平均22歲9個月的成人。受試者需於每個嘗試行走長度同為29公尺但轉彎數不同或專注度不同的兩條路徑,並判斷兩條路徑的相對(或絕對)遠近及行走時間長短。結果發現轉彎數愈多,成人愈傾向於認為該段路徑距離較遠、時間較久,而兒童雖認為兩條路徑距離與時間不同,但對哪一路徑距離或行走時間較長則無明顯偏向。行走時注意力轉移至與距離、時間無關的其他事物時,成人會認為該段路徑距離較近、時間較短,兒童則認為該段路徑距離較遠、時間較長。不過,直接考驗距離感與時間感的相關性時,卻僅發現兒童在專注度操弄下兩者的判斷達顯著相關。本文從認知能量的分配來討論環境訊息量與注意力轉移對距離感與時間感的影響,同樣也以認知能量的差異來解釋注意力轉移對成人與兒童的不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