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策略與輔導效果實證研究的回顧與檢討

Abstract

本文針對國內過去卅年來,有關輔導介入策略與效果的實徵性研究共計114篇作一回顧與整理。文中將研究對象分為兒童、一般青少年、犯罪青少年、大專青年學生以及社會成人,分別就以上的分類方式綜合與歸納在過去的研究中,使用過的約有廿種不同輔導介入策略及其輔導效果,作出暫時性的結論,並且在文中嘗試比較因輔導對象不同,在使用輔導介入策略及結果上的差異。最後,本文亦就所發現的研究理論與方法上的缺失,提出對未來研究方向上的改進意見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