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獎懲促發對創造力表現的影響

Abstract

大多數研究者認為創造力是穩定不變的能力,其實,短暫的情境促發因素也會影響個體創造力的表現。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探究軍事獎懲促發對創造力表現的影響。實驗一操弄獎勵與懲罰促發,並以頓悟性問題測驗測量創造力表現(依變項)。結果顯示,獎勵促發組在頓悟性問題測驗上的表現高於懲罰促發組。實驗二相同於實驗一的獎懲促發操弄,但使用擴散性思考創造作業(新編創造思考測驗)來測量創造力。結果顯示,獎勵促發組除了在語文獨創力指標表現邊緣顯著高於懲罰組外,其它創造指標均沒有顯著的差異性。實驗三改變操弄獎勵與懲罰促發的操弄方式,並使用中文遠距聯想量表測量創造力,再加上中性組當作參照。結果發現,獎勵促發組在中文遠距聯想量表上的表現高於懲罰促發組、中性組,但是,懲罰組與中性組之間沒有差異,即獎勵可以提升創造力的表現,但是,懲罰並不會降低創造力的表現。本研究結果將可作為軍事組織提升創造力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