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服飾─「女人味」的感知實踐

Abstract

本文融合知覺現象學與女性主義的觀點,以搓揉性別文化與身體的「服裝」為媒介,認為「女人味」是由身體、女性化服飾與當代的性別文化三者交織會合中呈現,並由我的身體將「女人味」具體體現出來,藉此探討其中的多重性與共通性。從文獻資料中檢視日常生活的穿衣經驗,發現在穿著女性化服飾時的種種知覺經驗,包括痛覺、動覺、視覺、觸覺、聽覺、嗅覺以及無法分類的虛、酸、熱、脹、悶……等項目,相互綜合且共同感知,並引發出「控制感」作為「女人味」意涵的共通知覺焦點。體現出多元繽紛的「女人味」意涵,各意涵之間的關係既可相互衝突,亦可相互結合,僅管「女人味」的意涵隨著歷史進展而豐富流變,但在一種較為正式的場合之中,卻皆以「優雅」女人味為共通的主要呈現。而展現「女人味」的身體一方面是受社會性別文化限制與壓迫;另一方面也是女人在此有限的處境中主動選擇、展現自我的女人味。然而,這具有雙重面向的「女人味」皆是需經由身體的行為舉止才能具體的展現出來,是奠基於某種「身體技能」的,據此讓「女人味」變得可欲、可得且確實可行。由此理解,從古至今,為何女性總是如此頑強地實踐「女人味」,以主動追求欲望的行動者姿態,從父權社會與女性主義批判的夾縫中,以實在的「身體技能」掙脫無知的受害者形象。